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上海禹杉-实验室环境...
上海禹杉-实验室环境因素对动物安全的影响
发布者:yusunlab        发布时间:2020-10-14

  为了保证SPF级实验动物的质量,首先必须保证其生活的屏障设施大环境是安全的,那么如何控制屏障设施环境的安全呢?

  主要是通过进出风机组及空调系统保证屏障设施环境维持稳定适宜的温湿度、换气次数、噪声及空气洁净度等,进而控制环境中的微生物及粉尘以达到保证实验动物质量的目的。在此以SPF级实验大小鼠为例简单概括一下各环境因素对动物安全的影响:

  温度

  温度过低会导致实验大小鼠性周期的推迟,繁殖代数减少;

  温度过高(超过30℃)会导致雄性精子质量降低、数量减少,雌性动物会出现性周期紊乱、泌乳能力下降或拒绝哺乳、妊娠率下降等。

  相对湿度

  与动物的体热调节有密切关系。湿度过高,病原微生物易于繁殖,从而易引起某些传染性或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湿度过低(如低于40%)容易导致灰尘飞扬,湿度40%以下大鼠易发生环尾病,母鼠易出现食仔现象,仔鼠会出现发育不良。

  相通区域的最小静压差

  通过控制相通区域之间的压差梯度,保证各个区域的独立环境,同时避免非洁净区污染空气进入洁净区域。

  换气次数和气流速度

  提供足够的氧气、减少热应激;能够调节温度和湿度,降低室内粉尘和有害气体,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换气次数过少,饲养室内空气污浊;换气次数过多,动物易脱水。

  空气洁净度和空气沉降菌

  空气洁净度可以控制环境中粉尘的数量及粒径大小,避免其做为过敏源和微生物载体对实验动物和人员健康造成影响。

  空气沉降菌可以通过菌落个数直接反应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污染程度,并间接监测环境中空气洁净度及换气次数。

实验室环境

  噪声

  会引起动物的刺激性紧张,并发生行为和生理上的反应。噪声过高会导致平均产仔数、离乳率降低,鼠群咬杀率及食仔率升高,且噪声值越高现象越明显。实验表明10KHz 100dB电铃声对36-52日龄的DBA和C57BL/6J作用2分钟后,DBA可发生痉挛,严重可死亡,但C57BL/6J小鼠则无反应。

  照度和明暗时间

  二者可以保证动物形成正常的生理周期,影响代谢与繁殖。照度增大,白化大鼠的断乳死亡率会增加

  氨浓度

  氨浓度增高可刺激眼结膜、鼻粘膜和呼吸道粘膜而引起流泪、咳嗽、严重时可引起水肿而导致动物死亡;同时可以影响大小鼠的产仔量、初生重、离乳率、胎次间隔及仔鼠的生长。

  虽然在动物饲养前屏障设施各项的环境检测都是合格的,但受到动物饲养数量、外界环境变化及机组稳定性等因素影响各个项目容易发生变化,所以建议对其进行定期检测。

  上海禹杉从事实验室行业15年,专注于实验室规划设计、实验室建设工程、实验室仪器耗材、实验室运营维护一站式服务平台,3500+大中型项目经验,秉承“客户至上 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脚踏实地,注重细节服务好每一个客户,让中国实验室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