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与支持 >
常见问题 >
上海禹杉关于水质检测...
上海禹杉关于水质检测实验室的设计规划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
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的基本建设
 

 实验室可分为:原子吸收室原子荧光室离子色谱室离子色谱室液相色谱室高温实验室微生物检测室放射室更衣室中央实验室综合实验室毒品药品室等;

1原子吸收室:原子吸收仪器应该放置在单独的实验室内(不与其它仪器混放)仪器上方有良好的排风装置原子吸收仪器室不得放置有机试剂实验室应具备独立的钢瓶室,并具备相应的防爆设施稳定的220V电源(220V±10%,无波动),避免与大型用电设备使用同相电源仪器室附近无震源仪器室附近无强磁场仪器室内安装空调,控温,除湿仪器室应具备防异物进入措施(如防鼠等)

2原子荧光室原子荧光仪安装室至少应具有12平方米的面积,阳光不能直射仪器,不能有除水暖气和空调外的任何热源,墙壁和顶棚最好是经油漆刷过,防止一般涂料引起的掉肩扬尘,无腐蚀性气体、 通风良好,仪器室周围不得有很大的用电设备及强震动的机械。环境温度应为(15-30)°C, 且相对稳定,相对湿度不大于75%

3离子色谱室:

分析室的周围不得有强磁场,易燃和强腐蚀性气体。

室内的环境温度应在5~35度范围内,湿度应小于等于85%(相对湿度),且室内应保持空气流畅,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安装空调。

准备好能承受整套仪器,宽高适中,便于操作的工作平台。一般工厂以水泥平台较佳(0.6~0.8),平台不能紧靠墙,应离墙0.5~1.0米,便于接线及检修用。

供仪器使用的动力线路容量应在10KVA左右,而且仪器使用电源应尽可能不与大功率耗电量设备或经常大幅度变化的用电设备公用一条线。电源必须接地良好,一般在潮湿地面(或食盐溶液灌注)钉入长约0.5~1.0米的铁棒(),然后将电源接地点与之相连,总之要求接地电阻小于1欧姆即可。

4液相色谱室 主要体现在高效率分离,对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分离制取纯净化合物,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仪器设备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仪,适宜于高沸点化合物、难挥发化合物、热不稳定化合物、离子化合物、高聚物等,弥补气相色谱仪的不足。环境和实验室基础装备设计要求与气相色谙室相近

5高温实验室高低温实验室可以用来考核和确定电工、电子产品或材料在温度循环变化,产品表面产生高温或低温环境条件下贮存和使用的适应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产品、信息电子仪器仪表、材料、电工、电子产品等行业中。

6微生物检测室微生物实验室应设置成独立的区域,与其他实验室分开,门口设有门禁,非相关人员不得进入,各室根据工作内容合理布局,既方便工作又不互相影响。入口处设置集中式更间,培养室根据培养条件和种类不同可设置多间(如霉菌培养室、细菌培养室、固体培养室、液体培养室等)

洁净实验室:自成一区,安排在实验室的靠边角落处,用密封门限制人员的进出,把有洁净要求的房间设置在人员干扰较少的地方,把辅助房间设置在外部。考虑微生物实验操作流程,方便人流与物流的份额里。为控制人员的出入(人流),只设有一个密封门进入微生物实验室主洁净区,操作人员进入走廊然后进入准备间,并从准备间分别经过一更、二更、缓冲进入操作区。物流则由传递窗实现。排风口装有高效过滤器,送风口装有高效过滤静压箱,室内送排风采用上送下排方式,室内排风单侧布置,不得有障碍。余压阀自动调节室内压力,保持正压洁净状态。

洗涤室:洗涤室房间的尺寸根据日常工作量决定,一般不小于一个单间,洗涤室的位置靠近培养室,给排水设施完善,洗涤台面须耐热耐酸,室内配器皿柜,滴水架,干燥架,边台等,地面应有良好的排水坡度和地漏。

准备室:设实验台、试剂柜等要绝缘、耐热、实验台要耐水耐腐蚀:设置上下水装置,涉及粉末,筛分等操作,需配置相应的设备。局部排风,设排风柜。

培养室:主要配置各种培养箱、摇床,要求温度较恒定,有足够的 电力供应。

7天平室:天平室宜采用双层窗,以利隔热防尘,同时为便于读数而设窗帘箱。天平室最好通过门斗或前室进入,以免受气流的影响。高精度微量天平、电子天平室应考虑有空调,且风速宜小。天平室内不得设置水盆或有任何管道穿过室内,以免管道渗漏、结露或在管道检修时影响天平的使用和维护。天平室内尽量不要放置不必要的家具,以减少积灰。天平室应有全室一般照明和天平台上的局部照明。局部照明可设在墙上或防尘罩内。

8放射室:设置位置与平面布置宜在底层设置,自成一区。

9更衣室

10中央实验室

11综合实验室

12毒品药品室等